中国安宁护理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     日期:2019-11-13    浏览量:


11月10日,2019年中国安宁护理发展论坛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中州颐和酒店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护理与健康学院主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处长王自立,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常务副主任施永兴,日本京都光华女子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小玉,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邸淑珍,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李玲,河南省护理学会人文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郭舒婕,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沈洁霞,校特聘教授周粤闽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00余名护理同仁应邀参会。会议由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李瑞玲主持。

沈洁霞对与会的专家及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安宁护理是一门年轻的学科,这次大会的召开,全国的安宁护理同仁们将围绕这一人文关怀主体,共同探讨发展理念,交流工作经验,倾情分享各自的知识,为助推安宁护理的发展、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的专家学者及护理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加强对安宁疗护的研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患者及其家属的宣传力度和加强人才培养。

此次论坛共设立7场主题报告。与会专家紧密围绕“舒缓病痛,维护尊严,升华生命”的主题展开讨论。施永兴教授以《安宁疗护将成为国家卫生系统的重点》为主题对安宁疗护的发展进行讲授;吴小玉教授以《日本护理界以老年人的Life(生活和人生)为中心护理目标的“End of Life Care”》为主题,细致介绍日本的安宁护理理念与详细工作,为中国安宁护理的发展提供借鉴;李玲教授在《安宁疗护之人文关怀》的主题讲授,结合自身在美国进修的相关经历,通过多个案例分析,引入安宁疗护专业概念,讲述姑息治疗与临终关怀相关情况;邸淑珍教授在《安宁疗护之人文关怀护理》的报告中提出:安宁疗护要做到“科学引领——减痛与舒适”、“人文关怀——尊重与关爱”、“艺术伴行——温馨与愉悦”;郭舒婕教授的《台湾安宁疗护与人文关怀见闻》主题报告,分享了台湾安宁疗护与人文关怀见闻;周粤闽教授《缓和医疗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指出“从治疗疾病到治疗痛苦任重而道远,要通过安宁疗护让死亡更有尊严”;河南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陈长英教授作在《安宁疗护现状及发展方向》主题报告中,梳理国内安宁疗护发展历程,解析国内安宁疗护现存问题,并在研究主题和研究设计等方面分享其研究计划。

在案例分析与经验分享环节,来自上海的安宁护理专家们分享了《安宁疗护多专业团队服务的模式》、《社区安宁护理实践与思考》、《安宁疗护中的团队建设》、《医务社工在安宁疗护团队中的角色与功能》等专题内容,现场就人文关怀中对“度”的把握、癌症患者资助和政府医疗保险等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深入展开研讨,充分交流,细致解答,为与会者带来一场精彩而丰盛的学术大餐。

闭幕式上,李瑞玲再次感谢感谢与会嘉宾精彩的主题演讲和经验分享,及参会同道的大力支持。她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多个国家层文件的出台及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必将对护理学科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此次论坛,国内从事安宁护理工作的研究者与实践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内外安宁护理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成果,聚焦我国安宁护理事业的最新发展,探索制约国内安宁护理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问题,推动安宁护理的专业化发展,提高国内安宁护理的服务质量,对国内安宁护理事业的进步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参会的我校护理与健康学院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对护理学科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将进一步梳理消化,并吸收运用于未来的工作学习当中,为护理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ICP备案号:777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