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天,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     日期:2020-07-19    浏览量:

校际交换/交流项目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2017.1-2017.6

河南大学 欧亚国际学院     20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崔莞婷

 

半年前,我拖着行李箱,来到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宝岛台湾。甜甜的老师告诉我们: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中,大家有三个任务:学习,环岛,美食!

这大概就是我台湾学习生活的主调调——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但无论是怎样的基调,于每个人而言,只需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模式。

模式一:学习与游玩捆绑销售

我就读的学校,位于台北市阳明山上。我们管上山叫修仙,尤其在一年四季多雨的台北,到处云里雾里,我们都习以为常。我把课程集中选在了一周中的四天,其余三天便迈开环岛的步子。

于我而言,这四天是相当紧张的,白天上课,晚上做作业。期间,我学会了视频剪辑,第一次两小时完成了两个大文案,也完成了通读全英学科文献。学习时的自己,依然要保持十足的活力,但区别于在河大的战斗模式,在台北,学习更像是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

除了台北、台中和高雄,其他的城市几乎是在最靠近大自然的地方。宜兰、苗栗用步行,垦丁、绿岛骑机车。纯净的海、蓝色的天,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而坐在机车后面,三百六十度天窗的享受,被海风吹得透心凉的岁月,才是最值得回忆的。  

模式二:美食与燃脂的战争

台湾美食天下闻名,然而河南胃表示:吃得并不习惯。辣中带着甜,咸中也带着甜。老师说:来到台湾,不长胖才怪!这激将法实在管用,我用延续跑步习惯的方法,瘦了六斤。

长跑的习惯,是高三为了宣泄压力养成的。对于一个运动界的小白而言,能突破跑步大关,学习大关自然会战胜得更轻易。在标准跑道上,每天六圈,渐渐成了习惯。到了台湾,喜欢接受新事物的同时,又怕迷失自我,就将跑步的习惯延续下去。有时是去健身房利用跑步机,有时忙得太晚,健身房关门了,就环校跑。

学校在山坡上,跑步时就有登山般的荣誉感。为增强身体机能,我还会不间断的加强无氧运动的训练。后来,经老师推荐,我还在台北参加了一次女子九公里马拉松活动,那是我第一次尝试跑九公里。一个小时下来,也并不觉得特别累,路上的能量饼干、营养水果,一路用镜头记录的志愿者和市民,让整个九公里比赛变成一次享受。

模式三:加入到组织当中去

拥有陆生的身份,就拥有陆生的责任。我报名了

《并非路人》杂志志愿者,很荣幸被选为一名文字编辑。如此一来,每去一个地方,都要带着笔者的眼睛。

作为新闻传播类专业的学生,专访栏目当然由我负责。那已是五月份,我已经习惯将谈话融为一体。吃饭可以使一个人不自觉地放松,聊天也自然很容易进入状态,也因此,我和我的采访对象——Karen老师结下深厚的友谊。

参加活动是增长阅历、提高能力的途径,也是遇见志同道合之人的不二选择。无论是担任大陆欢送会的主持人,还是参与到新闻纪念会的座谈之中,在每一个提供展示的平台,都会收获新的友谊。

模式四:拥有第二种师生情

在台湾吃到的最具浪漫气质的饭,大概是曾老师请的。

在台湾吃到的最具文化内涵的饭,大概是萧老师请的。

一学期匆匆而过,我马上要启程返乡,曾老师请我们三个河南老乡到阳明山的山草后饭店吃夜宵,那是个雨夜,就在蒙蒙细雨间,望山下,一片灯火通明,吃的是旋转寿司。她是日本客座教授,算是半个日本文化专家了,现在相处得如此融洽,也算是慢慢磨合的结果。

萧老师五十出头,在业内饱有声誉。第一次听她的课时,她过于学术,完全不考虑在坐学生文化背景的言论,难免伤到一些同学。已经教学半生的老师,至今还会在学生的舆论中自我反思:莞婷,你觉得我说话没有太多顾忌,在你们这一代看来,会不会不太好?

窗外它,水管在开花,椅子在异乡,树叶有翅膀。在台湾,我总爱单曲循环这首《我喜欢你时的内心活动》,歌词是内心最细密处的表达。台湾是个容易听到内心声音的地方,它给我足够的空间,只是单纯的体会,毫无杂念的体会,尤其是在台北,走在街头,我不用记住时间,看到公交车还在运行就好;我不用刻意安排路线,找不到路的时候问问行人就好。台北给予我的安全感,是城市文明的最佳体现,其他一些保留自然风光的城市,虽没有良好的城市规划,但寄情山水的情怀,恰好在那里安放了。

文化大学的尽头有个情人坡,可以看到台北的全貌。离开的前一晚,成双入对的风光,变为成群结队的景象。那一刻,整座城是每一个人的亲密爱人。大家拉着手,望着台北灯火通明,大喊:台湾!再见!我没有加入,静静看着大家用宣泄的方式努力平复自己的内心,可我总在冥冥之中感觉到,缘分还未结束。

就在回到家乡的20天后,我跟随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老师,接待来到河南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台湾师生,熟悉的老师,熟悉的口音,熟悉的问候方式。此刻,那份对于台湾的感情与感谢,化作热情的帮助。不仅要保证他们的安全与舒适,更要将中原文化的魅力展现给台湾同胞,让他们真正了解大陆。做过客人做主人,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

是呀,本是一家人,同根同源,必然自然。

 

  • 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ICP备案号:777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