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国际中文日”
来源:国际汉学院     日期:2022-04-30    浏览量:

2022年4月20日是联合国第12个“国际中文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中文联盟合作,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为主题举办庆祝活动,倡议各机构围绕今年“国际中文日”主题,自发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国际汉学院积极响应号召,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国际中文日”。

观看CCTV-1《开讲啦》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文联盟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携手合作,于4月20日22:30在CCTV-1和央视频APP同步播出《开讲啦》“中文日”特别节目,节目邀请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现场讲授中文蕴含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国际汉学院组织教师和国际学生线上观看。

参与“诵·中华经典”活动

在“国际中文日”到来之际,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中文联盟联合推出“诵·中华经典”视频征集活动,国际汉学院积极组织马来西亚学生林溢慈(LIM YEE TZI)、叶学莅(YEP SHIR LI),喀麦隆学生刘汴京(SIME NKEMENI DARRIN)、老挝学生李菲凤(SAELEE FERYFONG)参与文学经典诵读,提高学生中文水平,加深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审美的理解。

“国际中文日”进课堂

4月20日下午,恰为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国际学生班的专题文化课时间,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教授特别策划,将“国际中文日”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在讲授“中国24节气与美食”时,她以联合国将中国24节气之“谷雨”定为“国际中文日”作为课程引入,又介绍了“仓颉造字”的故事;在“中国传统民居文化”专题课后,刘绣华要求学生在“国际中文日”当天的课堂上线上分享心得体会:俄罗斯的嘉怡(FEDOTOVA IRINA)通过介绍“汉人南迁”“徽州地形及水系分布”等,分析了徽派建筑的根源;越南的范文心(PHAM VAN TAM)结合课堂上学习的“干栏式民居”,介绍了越南类似民居;伊朗的马汀(ESLAMI MATIN)介绍了“阿以旺民居”;马来西亚的林溢慈(LIM YEE TZI)着重介绍了徽派建筑的设计理念、结构特点、现代发展及其所蕴含的中国哲学思想和审美观等。赤道几内亚的米兰多(ONDO MAYE MAXIMILIANO FELIPE)、俄罗斯的安玥婷(BORISOVA ANASTASIIA)也积极发言讨论。文化课堂上的“国际中文日”,深受国际学生的喜爱,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参与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活动

4月26日上午,在国际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林丽的带领下,9名国际学生和8名中国学生志愿者来到开封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进行了传统文化及科技创新的交流体验活动。

到达双创园后,项目负责人梁启明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双创园的基本情况及项目开展的重要意义。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双创园的展览厅、文创厅、图书区,观看了开封市发展的全息影像。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换好游戏服装,沉浸式体验“剧本杀”。

随后,大家来到双创园二楼的河南大学研学基地开展座谈,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交流中外文化,分享在河南大学的学习与生活。

最后,大家前往开封市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参观。工作人员介绍了保税仓的基本情况,带领大家参观了展览展示区、保税仓储区、国际商品展销区及多功能拍卖区。同学们了解到保税仓是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的平台,是打造服务贸易创新的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将促进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河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