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夏文化”国际研讨班在我校开幕
来源:     日期:2019-07-16    浏览量:


7月15日,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河南大学公共考古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夏文化”国际研讨班在古都开封开幕。来自韩国崇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30多家单位的100多名师生齐聚汴京,共襄盛会。

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刘绪,韩国崇实大学人文大学教授、副学长金正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教授、我校“卓越人才”特聘教授荆志淳,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副秘书长方燕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华夏考古》编辑部主任辛革,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白莹、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校“黄河学者”特聘教授具隆会及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涂白奎、张立东、魏继印、黄锦前、刘中伟、韩鼎、侯卫东等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祁琛云主持。

白莹对参加此次研讨班的各位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南大学概况。张礼刚代表历史文化学院致辞,对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设置、考古学专业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以及考古学专业的情况。他希望同学们借助本次研讨班学习更多的夏文化知识。

刘绪教授宣读了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先生的致辞。李伯谦提到商代之前有个夏代,是几千年来学术界和国人的一致认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通过运用古代文献记载、考古遗迹遗物解析、古代有关天象记录的现代测算和相关含碳标本的14C测定等综合研究,证明夏是中国古代从“古国”进入“王国”阶段开启广域王朝国家历史的第一个王朝,夏的信史地位是客观存在不能否定的。

金正烈教授代表韩国崇实大学致辞,他代表参与本次研讨班的的全体韩国师生向举办本次研讨班的各主办方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韩国关于夏文化研究的现状。他认为韩国师生参与本次研讨班有利于促进韩国对中国古代文明的研究。

魏继印宣读了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巍教授致辞。王巍表示,同学们在纪念二里头遗址发现60周年研讨会前夕参加此次研讨班可谓是恰逢其时。经过大量的考古发掘,商王朝之前有个夏王朝是比较明确的。二里头遗址的时间范围相当于夏代的后期,是全国同时期规模最大的一个遗址,大多从事夏商考古的考古学家都认为二里头遗址就是夏代后期的都城。对于部分学者提出的“有没有夏王朝”的问题,他认为文字并非确认夏王朝存在的必要条件。王巍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夏代考古、了解二里头遗址以及此前的新砦遗址和王城岗遗址、了解夏代考古学的文化面貌,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学有所获。

研讨班班主任张立东教授代表班务组发言。他从办班的学术背景出发,引出此次研讨班的主要任务及办班主旨,即培养未来的夏文化研究者;张立东教授对课程设置、参考文献、课堂纪律等进行了一一说明。张立东承诺一定尽最大的努力讲好课程、做好班务,将夏文化研讨班越办越好。

本届“夏文化”国际研讨班将持续六天,前四天在河南大学校内进行课堂讲授与研讨,后两天外出登封与洛阳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夏文化研讨班旨在培养未来的夏文化研究者,促进夏文化研究者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推动国内外夏文化研究的进步与发展。


  • 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ICP备案号:777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