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暖暖人情味-中国文化大学研修心得
来源:     日期:2018-04-08    浏览量:

教育科学学院 刘玉玲

打开窗户,天空静谧而幽蓝,像极了动画片里的特效,柔软的云朵优雅的跳着芭蕾舞蹈,婆娑的树叶沙沙作响夹杂着糯软的嗲嗲的台湾腔调,那一刻我确定耳朵在上瘾,心也跟着融化,大概是因为每个人都抵不过温柔。我思绪乱飞,在这天空之城里尽情的游荡,一切都仿佛梦境般缥缈而不真实。幸好飞驰而过的机车打破了这宁静,我回过神来暗暗窃喜,我知道这不是梦,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

常常会思考,因为河大,因为我的导师宋伟教授,我方能跨越海洋,穿过人海,与台湾热切的拥抱,让我能用脚步去丈量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此刻,我愿意成为你们在台湾的眼睛,愿意用我的文字,我的语言,让更多的河大人去了解台湾,感受台湾的情与暖,真与诚。

 

小时候,对台湾的记忆停留在阿里山和日月潭,那是语文课本用拼音注释的文字对台湾最原始的介绍。慢慢地长大,放学路上哼唱着的《外婆的澎湖湾》变成对台湾更期待的童年念想,时常将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在脑海中生长出一幅动人的画面。再后来,从余光中《乡愁》的一张船票、一方矮墓、一弯海峡,我读到诗人流露出来的家国情怀和撩人愁思。于是,带着这些记忆中的元素,我开始了台湾的慢时光。

说到台湾,我想说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台湾人。早晨街边卖早餐的阿嬷会微笑着对素不相识的路人说小心路滑喔;当你一个人行走在风景里,总会有人看穿你的小心思,主动要为你单独留影;每每下公车的时候,在刷卡滴滴的同时也会伴随着司机一句轻声的“谢谢”;等待过马路的行人,都会自觉地排起长队,仿佛每个人都是文明的使者;我一个路痴,能在台北玩转的游刃有余,大概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热情的领路人的存在,他们不是简单敷衍的答话,而是提供你N多选择的方式或者干脆骑着机车带你跨越整座城市。在这里,你想寻求的每一次帮助,都能得到温柔的回应,你想到达的每一个地方,都有人为你默默助力。在这里,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被发扬的淋漓尽致,素质和内涵已经深入到台湾人的骨髓里,那种发自内心的真诚与毫无保留的付出会像磁场一直紧紧地围绕在你的周围。你的幸福感会蹭蹭的往上涨,这种幸福源自于他人的爱与温暖,源自于零零星星突然出现的小惊喜。你仿佛不再是远道而来的过客,而是根植于这片土地的归人。而且,这种友好会传染,渐渐地,那散落在角落里的善良会被你轻轻拾起,于是,你也慢慢的变得包容,变得耐心,会把得到的好依次传递给他人。

可能我敏感细腻,除了台湾人,那些日常的细节也总能超越我预期的上限,给予我心灵上的冲击。捷运站里设计的哺集乳室和亲子洗手间是对女性最深沉的关爱,粉红色的婴儿靠椅以及可爱的图标样式,在轻松愉悦间体现出对人性莫大的关怀;扶梯上下的涂鸦以及路边及时出现的提示牌,轻描淡写却极尽情感,把一切单调枯燥的事情变得有趣生动;社区医院里有休息的咖啡厅,大厅里摆放着钢琴,义工不间断的弹奏着舒缓的曲子,让前来就医的人仿佛也变得不再难过。学校林荫树下设置的专门的户外吸烟区以及把洗手间美其曰为化妆室的设计,总是让人忍不住赞叹台湾人对于细节的雕琢。城市街道两旁很少有垃圾桶,但是却出奇的干净,我有问台湾的小伙伴,她说已经习惯把制造的垃圾装进口袋带回家里,我不禁喋喋称赞;每次在7—11结账时,你得到的不仅是购买的食物,还有清单和发票,政府规范纳税程序,会通过中奖的方式让顾客主动索要发票,现在的我也已经养成收集发票的习惯。

 

台湾人热爱生活,路边的随便一家小店都透露出掌柜的心思,阁楼上窗台的花花草草,拐角处躺着的慵懒的猫咪,都把平淡的生活过成了诗;台湾人喜欢读书,这里是诚品书店的起点,是许多人文花朵绽放的小花园,在很多街道,你可以找到三毛、林语堂、龙应台等等作家笔下那个文艺的台湾。其实,最让我感动的是台湾人的环保意识,所有人用餐完毕后会将垃圾按照纸盒、宝特甁、吸管、弃纸等分类,刚开始我觉得有些麻烦,台湾小伙伴提醒我说台湾是个少子化的地区,这样就可以节约很多人工成本和大量的人力资源,很多老人也就可以安详晚年。我默默地点头,倾心于这样有爱的解释。

我所在的台北市,满眼绿意,生机勃勃,穿梭在这样的城市,好像自己也年轻了许多。慢走在台湾,目光所及之处,总能发现台湾人的用心和人情味,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深深的凝聚在台湾人的行为中。点点滴滴,滴滴点点,累积成莫名的好感,幻化成为对这个城市的热爱与信赖。

我想一个社会的高度发达,不仅仅是交通的便利、物质的丰富,更难能可贵的是人的文明。关于这一点,台湾人做到了,并且做的很好。爱上这里,大概一点都不会奇怪。因为这里让你有归属感,让你感受爱的温度,这种温度不及烈火灼热,也不是寒意逼人,它是一种刚刚好的暖人状态。这就是台湾,我感受到的台湾,它带给你多种的可能性,让“美好”这两个字熠熠生辉。

 

  • 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ICP备案号:777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