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寻找自我的求学之旅-台湾辅英科技大学交换心得
来源:     日期:2018-03-19    浏览量:

护理与健康学院 张洪瑜

    “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题记

2018年2月24日早上醒来,睁开眼睛看到盖在身上厚厚的棉被,深深地吸一口气后吐出一团白白的雾气,看着它消散在空中,一些思绪也随之飘散在这方小小的空间里。眼前的一切都在提醒着我这里已不是曾经生活了四个月的地方了,顿时回家的喜悦里掺杂了些许的分离的悲伤和怀念,那些没有垃圾桶却干净的街道,那些温暖的人们,那片怎么也看不够的海,那些曾经经历过的喜悦,那一场场奇妙的旅行,那些熬夜背书的日子,那个从陌生到熟悉的地方……这场梦一般的求学之旅结束了,但它带给我的影响却是永久的,刻骨铭心的,这次赴台之旅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很幸运在我的青春里有这么一次体验,这是一场寻找自我,寻找答案的旅行。我无比的感谢我的母校-河南大学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也衷心感谢支持我的每一位老师和家人,因为你们的帮助我才能顺利的完成我的学习和自我成长。

如果说这次赴台学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想,我最大的收获是热爱,对我所学专业的热爱。选择护理专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顺从了命运的安排,半年前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现在,我觉得这是命运给我的馈赠。在台湾半年的学习中,我所遇到的老师们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和认真的态度深深地触动和感染了我,对于她们来说,“热爱”不是说说而已,而是体现在她们的整个教学过程和对学生的要求中。“真文静”三人组是我们的内外科护理学的三位老师,按她们的话讲,去辅英护理系学习的人可以不认识校长,但一定会认识她们三个。因为她们有趣且让人印象深刻的欢乐课堂真的让人记忆深刻。在她们的课堂上我们能看到她们表演的让人印象深刻的病症表现,听到浅显易懂鞭辟入里的病情分析,学到关怀备至的护理行为,还有感受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这些都让我加深了对所学的知识的理解,增强了记忆。对于疾病的发生机转和症状的表现,老师们会不厌其烦,事无巨细地像破案一样为我们抽丝剥茧地拨开迷雾,详细而富有逻辑的讲解让我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都有所提升,让我不再惧怕辅英高密度的每周一次的英文专业课考试。而老师们对护理事业认真的态度更是对我影响颇多。因为台湾的医疗水平排名世界前列,他们的护理师在工作中使用的专业名词和临床上的药物名称等都是英文,对于几乎没有接触过专业英文的我们来说,在学习中使用医用专业英文和考试中解答英文试卷也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无论是在教学还是考试中,老师们都不会因为我们是陆生就对我们网开一面,降低要求,她们希望我们可以学到更多不一样的知识,能够为大陆的护理事业发展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力量,这种心怀天下的专业关怀让我感受到身为一名护理人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而这种态度也让我培养起对自己所学习的护理专业的强烈认同感,使我一点点地寻找到了自己对护理事业的热爱。

还有一些让我难以忘怀的细节也深深地打动着我,无论是在平时的技术课上还是在考试中,都体现了对病人浓厚的人文关怀,甚至在考试中会有很大的分值在考察学生对病人是否有足够的人文关怀的表现。在平时的操作课上老师会模拟临床护理照护的过程,在进行治疗前要询问病人时间是否合适,并将床边围帘拉起来保护病人隐私,在治疗过程中时刻要关注病人反应的每个细节,及时发现一切会导致病人不适的可能,给病人提供最舒适最专业性的照护,在问诊时轻声温和的对病人进行询问,让病人感受到被尊重,被照顾的温暖……这些细节也都是老师在不停的强调我们所要注意的,这种护理照护和家里的护理现象相比的确有很大的不同,更加充满了人情味,也让病人感受到护理人员对他们的帮助不仅是生理上的减轻痛苦,更是心灵上的按摩师。这让我对护理的认同感和成就感更加强烈了。

然而我所获得的还不止这些。在辅英科技大学的日子里,除了学习,我们的课外娱乐活动也是相当地丰富多彩,学校为全体来自大陆的短研生组织了“台东花莲之旅”,“台北跨年之旅”,“中秋烤肉会”等活动,让我们在他乡不仅结交到来自大陆各地的朋友,还和台湾同学一起体验了有趣的旅程。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台湾的每一次旅行,从小生长在内陆的我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大海。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第一次见到大海,然后自然而然地爱上那广阔,深邃和神秘,从此,我的性格里也就多出了点什么。海是很有魅力和感染力的,台湾人受海的影响,仿佛无形中多了一丝水的温柔。在小琉球岛上,对大海里的生物如数家珍的在第导游轻轻地把从海中捞起来给大家讲解的海胆放回海里,提醒大家不要带走海滩上的小石头,因为在几十几百年后,它们会变成新的海滩,这是为了后代的永续发展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抵达小琉球岛的当晚,我们所居住的民宿老板娘的儿子正在闹着要去海滩,我问他想去海滩上做什么,他说,他要去捡垃圾。老板娘笑着解释道,岛上的居民每周都会自发地去海滩上捡垃圾,这已经成为大家的日常生活习惯,小孩子也很喜欢去。这些温柔的人们在享受着大海给他们的馈赠的同时,也在努力的用自己的力量保护着她,到了这里,听着海浪,吹着海风,感受着人们的善意,我们也不由得脚步放地慢下来,心也温柔起来了。

在出发之前,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的老师们给我们开的欢送会上叮嘱我们,在台湾我们不仅仅是代表个人,更是代表大陆青年的形象。到了台湾以后,我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和台湾同学做朋友,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用我们的微薄的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学习上我们认真对待,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都对我们印象很好,我们也因此交到了很多朋友,不仅有同学,还有老师们。最后离开的那天,一个朋友特地来送我们到机场,本来以为会很伤感的场景,结果我们谁都没有哭,因为我们都相信,距离不是友谊的终结者,总有一天我们会再见,总有一天,两岸问题会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们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希望就是不久的以后,我们还可以再次相会。

人生是一段又一段精彩的旅程,赴台交流之旅结束了,它将永远存在我的脑海里,迎接我的,是河南大学温暖的怀抱和另一段值得铭记的征程,在我的人生之旅中,我在不停的寻找和遇见新的自己,未来的我,会越来越好,也希望未来的我可以成为河南大学的骄傲。

  • 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ICP备案号:777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