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莫斯科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交流学习总结报告——梁子衡
来源:     日期:2018-09-19    浏览量:

赴莫斯科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交流学习


总结报告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2015级俄语专业

学号:1510282166

名:梁子衡


本人于2017年上半年,也就是大二的下学期,申请了学校的“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交流学习”项目。经过了一系列考核后,成功获得了公派俄罗斯交换学习一年的资格。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大三一学年在异国他乡的学习生活转眼已经结束,现在回想起来感触良多。写下这份学习生活总结报告,对我这一年的生活向学校和自己做一个总结。

这一年对我而言是充满了挑战的一年,而挑战来临的比我预想的还要早,还要让人猝不及防。2017年8月下旬,苦苦等待的我和将要一起出国交流的同学终于收到了俄方学校发来的留学邀请函,此时距离9月开学只剩下不到10天。可当我急匆匆地赶往北京办理俄罗斯签证时,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邀请函上个人信息有误,无法办理签证。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买了车票又回到了学校,同时又开始了对邀请函新的等待,而几天之后,大部分的同学就打点好行装飞往莫斯科,开始了留学的生活。

邀请函的延迟带来的不只是心理上的不适,它更打乱了许多出国必需文件的办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个多月之后我收到了一份全新的,无误的留学邀请函。于是在快速的办理好签证之后,在20171019号,我独自一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踏上了前往俄罗斯这片陌生土地的旅程,开始了我为期一学年的留学生活。

           

20171019日凌晨在首都国际机场候机室) 

 (凌晨5:50飞机起飞)

这次飞往俄罗斯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虽说已经学习了两年俄语,有一定的语言基础,但是毕竟第一次到那个陌生的环境,心里还是充满了紧张与期待。终于,经过8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飞机降落在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

在离开机场的时候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因为我们班提前到达的同学们那一天有课脱不开身,所有俄方学校派了人到机场接机,可是他收到的信息是他要接一个来自中国的女孩子。于是我们两个人在机场面面相觑了好久才互相确认了身份。这段小插曲打消了我许多初到异国的紧张感。

到达学校之后便是长达几个星期的各种手续的办理:落地签,体检,保险,入系等等。不过在这中间我就开始了我的课程,我被分在了和先到达的同学一起的班级。带我们班的两位老师一男一女,男老师叫菲利普·尼古拉耶维奇,女老师叫伊莲娜·康斯坦丁诺夫娜。两位老师对我们留学生都非常好,也很乐于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初到莫斯科的时候,他们经常带着我们班在学校附近以及莫斯科的各个重要地标去游览,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

上半学期我们的课程学习并不算紧张,因为我们是跟着预科系一起上课,所以所学的内容对我们而言是相对简单的。每周上四天课休息三天。其实在最初的两个月最大的困难还是生活上的。首先是宿舍生活,就好像学校的名字一样,人民友谊大学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我的三位室友便是来自不同的国家:尼泊尔,阿尔及利亚以及加纳。我们相处的非常融洽。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年纪相仿,我们用英语与俄语进行日常的交流,这也大大地提升了我的英语与俄语口语能力。他们对中国也有着许多疑问与兴趣,我都会一一为他们解答。

宿舍生活的最大问题就是做饭。其实在国内的时候我很早就学会了做饭,所以在出国前并不觉得做饭会成为生活上的问题。可到了莫斯科才发现做饭也面临着许多困难。首先是灶的问题,莫斯科的大学宿舍里每层都有公共厨房,但所有的厨房使用的都是电磁灶,并不是国内的天然气。电磁灶的火力比天然气要小很多,这就导致我没法做出很多拿手的饭菜。同时,俄罗斯的饭菜和中国的完全不同,所以在当地的超市找不到中国菜所需的很多调料,只能去到距离很远的中国市场以很高的价格购买比如酱油,醋,辣椒酱等调料和豆腐,粉条等食材。第二个问题是吃饭的时间,不同于中国人长久以来一日三餐非常规律的用餐时间,俄罗斯人并不重视中饭,一般会在中午两点多随便吃一点东西然后晚上8点左右吃一顿最重要的晚饭。所以我们的课程安排是每天从上午9点上课到中午两点。说实话这个时间表在我刚到莫斯科的一段时间可以说把我折磨的够呛。大约在两个月之后我才慢慢地适应了这种生活节奏。

(秋天的最后几天,从宿舍窗户远看马路对面的学校)

在课余时间里,我和同学们也会前往莫斯科有名的景点参观,游览。莫斯科是欧洲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一座城市,城市里有大片大片的小森林,生态环境非常的好。同时也有许多有名的景点:红场,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大教堂,莫斯科河,国立莫斯科大学与麻雀山等等。我们经常在周末的时候去这些有名的地方参观,去了解这些地方的历史文化典故,亲身去感受地道的俄罗斯本土文化等等。这些经历让我们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知识,体现了不一样的文化,对我们的精神是一种升华。

与中国的寒假不同,俄罗斯的寒假只有两个星期,也就是元旦之后的两个星期。寒假之后我们便开始了下学期的课程。第二个学期相对于第一学期我们增加了一些课程:语言学,俄罗斯文学,历史等课程。学习上的压力开始增大,但同时,长时间的纯俄语课堂对我的听力理解和口语表达都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我对俄语口语的听力敏感度和口语表达能力非常明显的得到了提高,这使我非常高兴,学习起来也更加有动力。


(学习过程)  

在4月底,趁着五一节的假期,我和同学去到了一直神往的地方——神圣的贝加尔湖。我们从莫斯科起飞,经过了5个小时的飞行之后到达距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伊尔库茨克,同时伊尔库茨克也是俄罗斯木材储量最大的区域。我们在伊尔库茨克市内逗留了一天,领略了一番同莫斯科不同的俄罗斯城市风光,并准备了一些第二天前往贝加尔湖的物品。第二天一早,我们的房东帮我们联系的司机带着我们驱车前往贝加尔湖中的小岛——奥利洪岛。三个小时的车程之后,美丽而神圣的贝加尔湖终于呈现在了我面前,再多的语言都无法形容我当时的震撼。在贝加尔湖面前美这个字眼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我们到达的时间是5月初,贝加尔湖的湖水由于高纬度和海拔的原因几乎还没有解冻,我也有幸同时见到了湖水和冰面两种景观。奥利洪岛上只有一个人类的聚落——胡日耳村。我们的车子把我们送到了提前预定的民宿门口。我们进入民宿之后和房东办理了入住,当房东知道我们可以用俄语交流的时候他显得非常高兴。我和两位同学住在一栋木质别墅的一楼。巧的是,我们的楼上同样是是三名中国留学生,于是之后的两天我们便一起结伴而行,从南,北两个方向在奥利洪岛上游玩了一番,沉浸在贝加尔湖带给我的美之中。

           

           

           

           

(在贝加尔湖游玩期间的一些照片)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总是过得飞快,一转眼已经到了五月份,学校的课程也慢慢接近了尾声,我们也进入了各门课程的复习阶段。俄罗斯的夏季期末考试类型多样,有的课程要求平时考勤,有的要写俄语论文,有笔试也有口试,试题类型也是不尽相同。经过了一个星期左右的考试周,我终于结束了在人民友谊大学的交流学习任务,通过了全部的考试并拿到了学习成绩证明。接下来就是一些回国的准备:收拾行李,办理退宿,与老师和在莫斯科的朋友们一一告别。终于在2018年6月9号,我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祖国。

回首这一年的生活,可谓是感触万千。独自在异国他乡生活了一年的经历教会了我很多也让我变得更加优秀,积累了各种生活经验,提升了专业能力,对真正的俄罗斯有了一个更为准确,全面,具体的认知。我相信这些收获将会在我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给予我巨大的帮助。


  • 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ICP备案号:777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