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暨第六届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     日期:2019-07-09    浏览量:

会议现场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致辞

       

校长宋纯鹏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代表河南省高校与台湾11所高校代表宜兰大学互赠纪念品

台湾高校领队、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侯皓之致辞

孙守刚向夏令营营员代表授营旗

   

合影留念

 7月9日上午,2019年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暨第六届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启动仪式在我校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台办主办,河南大学承办,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郑州西亚斯学院、郑州商学院协办。河南省台办副主任杜春景主持仪式。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洪林、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副书记雷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台湾高校领队、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侯皓之,台湾亚洲大学两岸交流处处长张佑诚,台湾宜兰大学两岸交流处处长程安邦,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秦保强,有关高校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来自豫台两地21所高校的近300名师生参加启动仪式。

 宋纯鹏在致辞中向各位领导及师生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表示,河南历史悠久,有着“九州腹地,十省通衢”的优越地理位置,对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诞生及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希望台湾高校师生通过此次参访,深刻感受中原文化的魅力和历史名城的风采。宋纯鹏强调,河南大学高度重视与台湾高校合作,积极推动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先后与台湾静宜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中原大学等11所高校建立了姊妹学校关系,在教师互访、科研合作、学生互派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硕果累累,相信这次文化之旅的深入交流,必将使河南大学与台湾高校之间友谊更加深厚。最后,他邀请台湾的优秀青年学子来河南大学研修学习。

 刁玉华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省省情和教育基本情况。他指出,“豫台两地同属一脉,血肉相连”,河南省向来重视豫台两地青少年互访与交流,努力开展豫台两地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本次中原文化之旅是豫台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加速两岸青年学生之间的交往,激发两岸青年一代对同根、同族、同源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刁玉华欢迎台湾青年朋友到河南的高校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与中原学子交朋友,共同学习和进步。随着河南省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他希望未来有更多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到河南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中来。

 台湾高校领队、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侯皓之在致辞中表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书中的知识必须通过亲身的实践才能真正领会。中原文化之旅是生命的体验、经验的累积和文化的延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值得世界华人所骄傲。

 随后,河南大学作为河南省高校代表与作为台湾11所高校代表的宜兰大学互赠纪念品。孙守刚宣布2019第三届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暨第六届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正式启动,并向夏令营营员代表授营旗。启动仪式结束后,孙守刚一行观看了我校“同心筑梦,砥砺奋进”——河南大学统战工作展览。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我校统战工作,特别是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九三6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台联、侨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4个统战团体的发展历史及现状。

 该活动以台湾青年感知中原文化、了解河南发展为主线,突出豫台两地大学生学术文化交流,增进文化认同感和两地青年情感。自2014年以来,我校连续多次承办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也有名胜参观和文化体验。据统计,每年我校有200余名师生赴台湾友好高校进行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研修学习等,同时,我校每年接待10多批次的台湾友好高校团组来校参访,交流成果斐然。

 

  • 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ICP备案号:777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