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派学生赴美参加2019年《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 双学位项目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18-12-07    浏览量:

 2019学年《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选派工作现已开启,该项目主要面向我校有意赴美国留学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学生可选报38所美方合作院校(公立)中任何一所相关专业就读,就读专业涉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学等各个领域(学校介绍、专业要求、招生简章等信息见附件)。符合毕业条件者可同时获得美方院校与河南大学分别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分为两个部分:本科生部分和硕士研究生部分:

(一)本科生部分:直接从参加该计划的中方大学中选拔本科一年级学生,到参加该计划的美方大学学习第二、三年课程,然后返回中方大学学习第四年课程,学生可在四年内同时获得中美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二)硕士研究生部分:直接从参加该计划的中方大学中选拔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到参加该计划的美方大学学习约3个学期,然后返回中方大学完成毕业论文及剩余课程,学生可在三年内同时获得中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

 

一、项目情况

《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 双学位项目是教育部所属中国教育国际 交流协会(CEAIE)、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州立大学 与学院协会(AASCU)共同管理的新型中美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与合作项 目,项目旨在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际创新型人才。本项目已列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果及“首轮中美社会与人 文对话行动计划”执行项目。 CCIEE 和 AASCU 选择中国和美国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公立)作为 该计划的成员单位,具体承担教学任务,截至到 2018 年 10 月,有 160 所中美大学参加项目(其中:中方大学 122 所,美方大学 38 所)。

 截止到2018 年,有 4000 多名大学本科和硕士一年级学生赴美方大 学学习,2004-2018 年共有十五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获得中美双方大学毕业证书和学士(硕士)学位。该项目第十三届毕业典礼于2016615日在我校大礼堂举行。

 我校于20076月参加该项目,截止目前,已分别派出83名本科、硕士生前往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塞勒姆州立大学、洪堡州立大学、特洛伊大学、西南佐治亚州立大学等高校学习,多名学生获得美方大学多项奖学金、攻读世界顶尖大学硕博学位机会、国内外知名单位工作机会等,项目成果丰硕。

 

二、申请条件

1、需经申请学生所在学院同意;
   2、学生第一学期平均成绩需达70分以上(个别美方学校分数要求较高,详情见附件);本科、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学生经所在院系同意也可申请(或需延期毕业);

3、申请学生英语成绩均分不低于70分;

4、道德品质好,未受过纪律处分,身体健康,有较强的独立生活及适应能力,无不良嗜好;
   5、有良好的经济能力,愿意遵守项目的相关规定。

 以上为基本申请条件,最终选派资格由我校与美方学校确定。

 

三、项目费用

由于本科生仅需赴美就读2年、硕士研究生就读2-3个学期,《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的学生比本科4年、硕士研究生3年全部在美国学习的留学方式可以节省50%以上的费用,而且为了支持《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的开展,几乎所有美方大学均给121项目学生提供数额不等的奖学金(约1000美元-10000美元不等)

学校将以助学金形式一次性资助往返国(境)外机票费用,具体办法参阅《河南大学优秀学生国(境)外交流资助项目》。

 

四、申报程序

请有意参加项目者下载附件,认真阅读招生简章、专业要求、美方大学介绍等内容,并在申报项目前与所在学院负责老师咨询学分转换细则。

具体申报程序如下:

 1. 请有意报名参加者下载并认真阅读附件材料,符合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申请报名并提交成绩单、年级排名、获奖清单(仅提供清单,证书由所在学院审核无误后交还学生本人)、雅思/托福成绩单复印件,所在学院审核无误后盖章确认;

 2. 各学院负责人审核申请人上述材料并确认申请人符合申报条件后,填写《河南大学学生出国(境)项目申请名单》(见附件)并根据名单要求盖章、签字;

 3. 以上材料纸质版请于2018123112:00前统一报送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明伦校区东一斋南侧),《河南大学学生出国(境)项目申请名单》电子版发送至lijiayan124@163.com,逾期不再受理;

 4. 为方便学生了解项目详情、咨询项目问题,定于2018年12月13日15:00在外语学院北楼三楼报告厅(明伦校区)举行项目说明会,届时(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121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将就项目情况进行讲解,请各学院本科一年级辅导员、研究生一年级辅导员老师、有意参加项目的学生及家长参会。

 

 联系人: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李嘉妍 :0371-22199986

 国际交流处官方微信订阅号:iaohenu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一八年十一月三十日

 

  • 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ICP备案号:777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