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汉语 体验中国文化——2021河南大学美国大学生秋季线上授课项目开班
来源:国际汉学院     日期:2021-10-20    浏览量:

为了拓展全球抗疫背景下国际中文教育渠道,促进中美大学生语言文化在线教育交流的深入发展。2021年秋季,河南大学与美国国际文教学会(AAICE)再次签署协议,共同组织实施美国大学生秋季线上授课项目。这是双方继暑期开展的河南大学美国中小学线上授课项目之后的又一次合作。本次项目以“体验中国文化”为主题,分为中国音乐文化、电影文化、电视与偶像文化、网络文化、武术文化以及服装与建筑文化六个专题。课程通过展现真实生活场景,使学生体验中国的现实生活、文娱生活、网络生活以及文化人文领域现状,同时学习和掌握各个生活场景中的汉语表达。以文化为桥,丰富学员的中国文化知识、提高其中文表达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本项目采用Zoom会议系统进行线上教学,从10月6日起,共计12周,前6周为线上授课,后6周采取教师指导中美学生交流形式。

国际汉学院副院长马惠玲教授负责该项目的教学工作。为使项目顺利开展,她率领国际汉学院、文学院、外语学院的六位老师和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及外语翻译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近20人作为助教,组成教学团队,制定课程大纲,拍摄教学视频、开展线上教学培训。

AAICE进行了六次线上培训课程,有Marty Chen老师的《可理解输入》;Lisa Huan Healy老师的《5Cs和三种模式》《项目介绍》和陈彤老师的《语法教学:教学策略及课堂活动》、Dali Tan老师的《AP项目》以及Maggie Chen老师的《从动机到评估的真实语料教学》。这些培训课使任课教师和助教们对美国课堂教学的理念、基本要求以及中美教学方法的差异等,有了初步的了解。

10月6日上午8:00(美东时间10月5日晚上8:00),AAICE与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和山东大学三所合作高校一起举办项目实施说明会暨开班典礼。AAICE项目负责人Lisa Huang Healy、Marty Chen等老师与三所合作高校的项目负责人、主要任课老师、助教,以及来自美国的约300名中小学生、大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Marty Chen主持。马惠玲和王鹏、吕英建、薛淑芳、豆会、李丹等老师和助教在线上参加了说明会。

Marty Chen老师首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到会的各单位代表。各高校负责人分别做代表发言。马惠玲介绍了河南大学概况及所处城市开封的中国文化底蕴与历史内涵。Marty Chen老师表示很高兴认识了各高校的教学团队,也很期待能在线上与大家合作。然后她介绍了美国国际文教学会的身份定位和主要工作内容。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合作办好该项目。

随后,学生们进入了各自所在学校所在班级的线上课堂,开始第一节课的教学。王鹏老师积极组织教学,同学们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相识,开始了中国音乐课的体验。在豆会老师的第一节课《中国乐器》中,美国大学生认识了丰富的中国乐器,学习了乐器演奏有关的动词“吹、拉、弹、敲”等。课堂中播放的河南卫视《兰陵王入阵曲》《唯美中国·开封版》展示了符合当今中国的热点和真实现状,美国大学生们表现出了对中国文化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融洽,距离在亲切友好的课堂讨论中不断拉近。第一次的美国秋季大学生线上课堂在学生的积极发言、老师的倾情讲演、助教的有效配合中落幕

该项目不仅为美国大学生提供了实情实景“学习汉语 · 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有助于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进行教学实习实践,同时也搭建了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为我校大学生开展中美文化交流创造了条件。

  • 河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