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菊花课题组在BMC Plant Biology发表最新研究进展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21-11-19    浏览量:

近日,BMC Plant Biol在线发表河南大学菊花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Comparison of chrysanthemum flowers grown under hydroponic and soil-based systems: yield and transcriptome analysis”。

菊花是中国传统烹饪中茶饮料原料之一。然而,随着人口和城市化的发展,水和土地的可利用性已经成为限制菊花茶生产的因素。而且因为环境污染和农药化肥的使用,使菊花的品质受到一定的影响。营养液培养可以实现有效、快速的养分交换,同时不需要土壤,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可以减少食物中的农药残留,提高食物的数量或大小。目前水培在茶用菊花生产方面的研究较为缺乏。提高菊花的产量和活性成分一直是土壤栽培的重点。该研究以中国传统茶用菊品种“婺源黄”菊为材料,建立水培技术体系,并比较了土壤和水培条件下,菊花的产量、总黄酮和绿原酸含量。结果发现,水培系统中菊花的产量、总黄酮和绿原酸含量高于土壤系统。使用RNA-seq进行转录组分析,发现二者之间存在3858个差异表达基因(DEG),其中,与主要活性化合物的产量和形成相关的途径包括植物激素信号,次级代谢和细胞壁代谢,水培条件下都得到高效表达,研究对一批重要功能基因进行了鉴定。

该研究为水培技术在茶用菊花生产方面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同时,也是我校在设施农业领域所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

生命科学学院艾鹏慧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阿波罗肥业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人刘小奇为共同第一作者。李忠爱博士,康冬茹博士及博士研究生Muhammad Ayoub Khan,以及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参与该项研究工作。王子成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开封市科技发展计划支持。

  • 河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