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秋季学期台湾东海大学交换心得
来源:     日期:2018-03-12    浏览量:

经济学院 2015级劳动经济学硕士 赵宏立

楔子·如梦令

    如梦如梦,残月落花烟重。

    转眼间回来已经有三个月了。还记得刚回来那几天,恍恍惚惚的,就像是做了一个世外仙源的梦。时间愈久,梦越淡。最终化成一片白月光,朦朦胧胧,可望终不可及。

    一开始,对于赴台并没有很大的期望。尽管从小就知道日月潭风景如画,阿里山的姑娘人美如玉;尽管刷了很多遍袁湘琴江直树的恶作剧爱情、程又青李大仁的十年好友成挚爱,可是台湾只是台湾。当然最终还是室友一句话打动了我“离那么近就可以吃到真正的台湾美食,不去多可惜!”当我把西司夜市与千与千寻完美的结合在一起的时,我忍不住心旌神摇了。

初见·踏莎行

    踏莎行草过春溪。

    东海大学是以台湾最美大学著称的。一进校园,我们都惊呆了。像是进入了原始森林。右面的藤萝缠绕,密不透风,却听到水声激越,气势滔滔,左面是一片空阔的树林,每棵树都黝黑安静,一副古树的做派。一条窄窄的柏油小路一路下坡,忽急忽缓。路过斑马门,走过图书馆。转弯,这时,陶渊明的“豁然开朗”用在这里颇为恰当。一条绿色的林荫大道如同一幅卷轴在图书馆前徐徐铺开。这就是文理大道。文理大道的终点就是路思义教堂。文理大道中间是一格一格的草坪,绿草如茵,两旁是巨大的榕树,再两旁各是十余座仿唐建筑,清一色的舒展平远、朴实无华。一格格走下去,经常会有小松鼠在草坪里、大树上大闹。有一次我隔着图书馆的窗户看两只小精灵从一棵树追逐到另一棵树上,如履平地,直到两只松鼠跑的再也看不见才收回视线。

 

    为了能够更熟悉东大,我们决定穿越校园,步行上课。课后更是在东海大学肆意撒欢。我们一起寻找东海的牧场,看奶牛,无意中还发现了养鹿场。我们一路探幽,撞进了正在喷泉沐浴的东海湖。两只大鸟在湖中飞起又降落。我们在那一棵树活成了一群树的大榕树底下拍照,就像置身于巨大的原始森林。我们见证着东海在每一个时间里的变化。我们看着相思林对面的藤萝越来越野;文理大道上,早晨细碎的阳光,像是童话里的场景;我们在在东海的春天里,一路穿花拂柳,过小桥,跨小溪,给路边的花儿起名:藤萝花瀑,美人面,美人泪,岁月静好,异国风情,去乳品小站打卡盖章。乳品小栈的小狗闻见奶糕味在我们桌边不停打转,最后喂了它一点,它才心满意足的走向下一桌。我们在大雨中从东海大学这头走到那头,我们在夜色中从东海大学的这头走向那头。

出游·少年游

    少年游,不知愁,击节不惜银篦碎。

    在台湾少不了组队到处游玩。然而印象最深最热闹地莫过于七人垦丁行。三月末四月初正是垦丁一年一度的音乐节。我们住在垦丁大街上,街道两边是各式各样的小店,小摊。路上是绵延不断的跑车和巨大的人流。垦丁的天气变化莫测,忽雨忽晴,海风凉凉,所以我们随身披着一件雨衣。第一天我们骑着电动车沿海岸线一路骑行,听着呼啸的海风吹着我们的雨衣哗哗作响,累了沿路买一块烤红薯,听烤红薯的老爷爷考我们地理知识。晚上的时候在大街上随着人群一起嗨,三个闲不住的人在奔波了一天后跑到沙滩上一边喝台啤一边逐浪,直到夜深被安保人员赶走。第二天我们去了白沙滩,海水透明清澈,同行的小伙伴下海游泳去了,不会游泳的我们就在浅水处踩水,拍照,玩沙子,享受海浪的拍击,最后一个个湿淋淋的去吃海鲜。因为吃,我们差点耽误了晚上的主题活动——音乐节。当时天已经黑透,我们一路狂骑,朝鹅銮鼻公园驶去。鹅銮鼻公园静悄悄黑漆漆的。没有一点是要举办音乐会的样子。这是一个加拿大的男生摇头晃脑用生硬的中文告知我们要走进里面。音乐会场地不大,集中在一个山坳里。里面搭了很多台子。乐队就在上面轮番演出。人们自由流动,听自己喜欢的乐队。中间发生了一个乌龙。因为垦丁天气还比较冷,再加上路上要骑车,所以我们都穿着雨衣防寒,正当我跟着节奏一起摇摆的时候,一个外国小哥拉拉我的衣服说,天没有下雨!我愣了一秒钟,说道,我很冷,随即用英语说道:“I’m cold.”小哥恍然大悟。旁边的同学笑得前仰后合。这个夜晚很狂欢。


美食·青玉案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台湾知名的八大夜市,作为吃货当然不可错过。不过我们也只打卡了其中三家。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士林夜市。每次去台北,台北总是阴雨绵绵。但是就是奔着夜市来的,怎么能够绕过。于是在风雨里,我们湿漉漉的去找士林夜市。也不知道有没有找对地方,我们顺着人群一路向下走去,原来地下是一个巨大的夜市摊。我们穿梭在其中,点了名吃蚵仔煎。真是又好看又好吃,旁边的店员小姐姐在一会的功夫间已经自动切换了英语、日语、韩语还有我不知道的语言。有人说这就是士林夜市,也有人说这里不是。其实都不重要。因为一群吃货在夜里冒雨找夜市的行为才是我要陈述的重点。

    台湾日常饭菜偏甜,偏淡,肉多而菜少,一开始身为北方人的我实在吃不惯,变得分外想念餐厅里的大米套餐、还有各式各样的小粥。不过我还是喜欢上了这里的美食:台北西门汀的阿宗面线、东海夜市的一品卤味、牛肉面以及大街小巷里的那些被我们发掘出来的饭。不过最有趣的还是我们自己做的火锅了。一位队友很周全的带了五包火锅底料,这就使我们的生活变得非常生动了。约好日子,我们把锅借来,一起去台糖买材料,然后回来洗菜切菜煮菜。几个人猫在小小的宿舍里吃吃吃。最后每个人都把肚子吃的圆圆的浑身缭绕着挥之不去的火锅味,心满意足的回自己寝室睡觉,完全不在乎长胖的问题。


校园·沁园春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在东海大学除了吃喝玩乐,当然也少不了学习。因为两地情况不同,双方都不是很了解对方,我们上互联网金融课程的时候,前两位老师对大陆的互联网经济就非常感兴趣,时常会问我们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比如怎么用淘宝?淘宝什么都能买到吗?你们有信用卡吗?等等。虽然班级里大陆生和当地学生有交流但还是很少。第三位老师成功的让我们双方有了一个沟通的机会。因为我们大陆生不会使用注音输入法,所以需要和台湾学生一起组团写作业。有一次作业实在太难,我们和小组同学一起相约院里的电脑教室写作业。一起探讨究竟该怎么完成这些步骤。写了将近七个小时终于圆满完成任务。虽然累的连晚饭也没吃,一口水也没喝,但是一种奇异的成就感蔓延全身,更难得的是我们多了一次并肩作战的经历。

    经人介绍,我们认识了一个小学弟。为人热情,非常的绅士。他一直在为走向社会做准备,因此每天时间都排的很满,然而还是挤出时间陪我们吃饭聊天告诉我们哪里好玩。第一次见面我们就相谈甚欢,畅聊到下午上课。最后一次见面是在离别时。那时我们从餐厅吃饭出来合影留念在车上一起唱歌。时间好像凝固在那一刻,又好像在飞速流逝。曲未尽,已到终点,我们笑着约定,将来一定要到开封来玩,我们带他吃黄家包子、西司夜市、桶子鸡等等,带他去清明上河园、去包公祠玩。

风景·浣溪沙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

    台湾的风景之美在于纯净。因为很注重环保,所以这里的天空总是很蓝,云朵总是一大团一大团的低垂在天空上,总是有宫崎骏动漫里天空的既视感。

    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应该是九份。这里号称是千与千寻里的灵感来源,不过这是以讹传讹。当时在台北淋了一天雨的我们在夜晚到达九份,民宿老板来接我们。一路沉默。车开上了盘山路。这时一片漆黑。过了几个弯,刚才走过的地方在漆黑中闪着星星点点的灯光。慢慢的这种灯光带多了起来也更有层次感了。一片寂静中,我们到了目的地。老板告诉我们可以去九份老街逛逛。九份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小镇。所以整个九份老街全部是窄窄的石阶,一级一级向下延伸。两边是各色小店,石阶两边挂着红红的灯笼在黑夜里温馨又梦幻。第二天我们去了九份的矿产区。这里曾经因为富产金矿而繁荣一时,如今也归于平静,被后人开发成旅游景点。因为小雨绵绵,山中的景色似乎隔了一层纱,更青翠,也更朦胧。归来时,实在太饿,就在左近找了一家面馆吃牛肉面,尽管饥时百味香,但是这家的牛肉面确实很不错。

    虽然我们住在台中,可是目光一直瞄向别的城市,一直没有探索台中的景点。其实台中的高美湿地也是著名一景呢。在一个晚春午后,我们一边看着天上朝我们赶来的乌云,一边向高美出发。所幸那乌云最后不知道去了哪里,我们得以看到高美夕照这一名景。只有那句著名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可以描述了。夕阳西斜,逐渐隐藏在云中,天色将暗未暗,这时海天交接处是一片紫灰色然后是太阳的余晖,之后是一片过渡色,淡粉色白色、淡蓝色。大家纷纷下水体验湿地之美。温柔的水浸在我们的脚踝处,脚底是柔软的泥沙,温和的晚风吹过我们的面颊。沉醉着,沉醉着,一直到天色全黑,人声稀少,我们才上岸回去。

告别·忆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在这里生活了四个月,虽然不算很久,却也习惯了每天要穿过的长街,每天要去吃饭的餐馆;习惯了这里的自习室、图书馆;习惯了这里的小松鼠和大榕树。还记得刚开学班主任老师招待我们吃谈话便当;还记得乐乐老师为我们提供生活学习上的各项帮助;也深记毕业典礼时我们手持玫瑰在神父的祝福下唱起离歌。这些日子一点一滴,镌刻在我的人生里。纵知日后再无相见的可能性,也依然想说,谢谢你,东海大学。

 

  • 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ICP备案号:777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