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举办赴台研修学生返校交流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19-10-18    浏览量:

2019年10月16日下午,我校2019年春季学期赴台研修学生返校交流座谈会在明伦校区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二楼召开。本次座谈会是为了及时掌握赴台研修返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在台学习中的困难与问题,为我校与台湾高校合作交流提供更多资讯,提出更多建设性建议。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与赴台研修返校的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原大学、东海大学、静宜大学、元智大学等高校研修返校的学生代表分别就行前准备工作,在台交流期间的学习生活及所见、所闻、所为、所感等进行了交流与经验分享。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大家主要从台湾高校的专业课程安排、课堂教学、师生交流、业余生活、两岸文化差异、考核模式、考风学风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各抒己见,畅谈在台湾学习生活的收获。同学们一致表示,此次赴台交流学习机会难得,收获颇多,不仅能够体验台湾高校不同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理念、开阔视野、收获知识与友谊,也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得到成长。同时,对学生赴台的前期宣传与行前教育工作也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台湾学习生活期间,通过自身的勤奋与努力,展现了“铁塔牌”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素质,从多方面肯定了赴台研修学生的交流成果。她希望同学们在全院师生中多做交流和宣传,将在台湾的学习与感悟与更多的师生分享,并进一步总结在台湾看到的、学到的好的经验与做法,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之中。同时,她建议我校学生应和台湾高校学生积极沟通,保持联系,建立深厚友谊。赴台交流时严格要求自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两岸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增进友谊和同胞亲情。

软件学院研究生徐奔表示,台湾元智大学课程紧凑,专业性强,学风严谨,导师要求严格,部分课程采用全英授课,考试采用过程性评价方式,设有大数据奖金等鼓励优秀学生,通过此次交流学习,自身专业能力提高显著。

美术学院研究生李文博指出,台湾中原大学专业课程实践性强,内容丰富,课堂以小组活动为主。建议同学们在台期间需提高安全意识,赴台前要充分了解当地风俗习惯,重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证件安全。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学业,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树立大陆学生的良好形象,展示大陆风采。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陈夜莹分享自己在台湾静宜大学的感悟:该校图书馆馆藏量大,学习资源丰富;负责学生交流的社团IFB具有一体化、周到的服务意识,组织的活动丰富多彩,感受并体验了不同的校园生活,交流生涯充实而短暂。

截止目前,我校与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12所高校建立姊妹高校关系,交流密切,互访频繁。多年来,合作开展有科研合作、教师互访、学生交流项目。每年选派百余名本硕博学生赴台湾研修学习,合作基础稳固,成果丰硕。

青年学生是推动两岸交流的积极践行者,是弘扬中华文化的推动者,更是沟通两岸青年学生感情的直接参与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将会把大家反馈的信息作为一种宝贵的经验与财富,切实提高工作能力与服务水平,积极为我校学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增进两岸青年友谊,为我校两岸交流事业做出贡献。

 

  • 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ICP备案号:777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