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专引智项目介绍(一):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
来源:     日期:2017-11-08    浏览量:

1.项目特色

    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推进计划”)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在高校成建制聘请外国专家团队,建立人才引进政策和使用创新平台,采用国际上先进的教学、科研、管理模式,逐步发挥示范推广作用,为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产生积极带动作用。

2.建设标准

高校本部二级学院;具备良好的国际化教学、科研条件;成建制引进外国专家担任院长以及教学、科研骨干,组成外国专家团队,与中方团队合作,负责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高校赋予该学院实质性自主管理权限,包括人事、教学、科研管理权等。

3.引进对象和条件

(1)院长条件

院长应由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有担任国外高水平大学或学院管理层的丰富经验,具备较高的影响力且对华友好的高层次外国专家全职担任;任期不少于3年;高校赋予其实质性管理职责;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诺奖获得者、院士、国际著名科学家年龄可适当放宽至70岁。

(2)外国专家团队条件

外国专家团队包括负责管理、教学、科研的专家;负责教学、科研的外国专家应是国际相关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知名专家学者;负责管理的外国专家团队应具有担任国外大学或学院管理层的经验,具备较强的凝聚力和较高的国际声望,不断拓展学院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国外专家学者来学院工作;外国专家团队应能与中方团队密切合作,共同开展工作。

4.职责分工

(1)“推进计划”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双方按照各自职能分工,为“推进计划”的顺利开展提供政策支持和相应经费支持。

(2)高校是实施“推进计划”以及运行管理的具体负责单位,主要职责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学院发展所需硬件、配套经费等资源性投入;落实“推进计划”的相关政策;协助学院做好日常管理、专家管理与服务;实时监督、指导学院的国际化推进工作;参与评估实施效果。

(3)实施单位设立由外国专家团队和中方相关人员共同组成的管理机构,商议决定“推进计划”实施重大事项。

5.申报评审程序

(1)申报单位填写《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项目申请书》,报送“推进计划”管理办公室(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

(2)“推进计划”管理办公室对计划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开展实地调研,并适时组织专家对通过形式审查的项目进行评审;

(3)“推进计划”管理办公室发布项目立项结果。

 

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实施细则

http://www.safea.gov.cn/content.shtml?id=12748159&depart_id=wjs

 

 

  • 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
  •     地址: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0371-22857224    邮编:475001    ICP备案号:777

首页

关于我们

涉外办学

下载中心